close

海葡萄,是一種具有保健功能的食用海藻。外觀渾圓飽滿,如一串串晶瑩剔透的葡萄而得名。

獨特的外型與口感像極了鮭魚卵,咬起來會有卜滋卜滋的聲音,美麗的綠色小顆粒散發出海味的咸鮮芳香,頗有魚子醬的神韻,所以被喻為植物中的「綠色魚子醬」。

沖繩是世界聞名的長壽之鄉,是世界百歲老人最多的地方,沖繩人長壽最重要是得益于當地的飲食結構,新鮮藻類和蔬菜占原住民每日攝入食物的80%,而新鮮藻類的食用量更多於蔬菜,海葡萄營養價值豐富,對身體有極大的益處在當地也被稱為「長壽藻」。

海葡萄含有天然維生素AB(B1B2B6、及素食者最需要的B12)CDE及鐵、鋅、鎂、鈣等礦物質、葉黃素(lutein)、葉綠素、蛋白質、核酸DNARNA及稀有的植性多糖體及17種氨基酸和多種不飽和脂肪酸。

海葡萄珍貴的營養成分及天然優質的鹼性特質,長期食用能調整體質成為弱鹼性健康體制,弱鹼性體制正是遠離癌症的重要因素。

海葡萄不能抵禦寒冷的天氣,較能忍耐陰暗的天色,而對鹽則有高度的抵抗力,故它們有時被種植來穩定海灘邊。

它們亦會作為觀賞植物。其果實會用來製造果漿或直接食用。

(下圖為海葡萄樹)

因海葡萄帶有海洋鹹鹹的味道,所以食材以海鮮及輕淡的食物為最佳選擇,再依各人的喜好搭配醬汁,美味百分百。

海葡萄搭配下列食材可以做出各種美味料理喔!

 

接下來下面介紹7個海葡萄的簡單料理方式

1.海鮮(海葡萄+生魚片、海膽、鮮蝦、魚卵等新鮮的海鮮沾薄鹽醬油芥未,實在很對味)

2.蔬菜(生菜沙泣淋上油醋醬後放上海葡萄,吃時再沾醬保持其口感)

3.輕淡的食物(如水煮的竹荀、豆腐等搭配海葡萄淋上薄鹽醬油)

4.水果(蘋果,奇異果,芒果等酸酸甜甜的水果搭上兩三根海葡萄)

5.壽司醋飯(舖上海葡萄、鮭魚卵及山藥泥,就變成沖繩有名的海葡萄蓋飯啦)

6.湯類(麵食或昆布湯煮好盛碗後,放上5-10條海葡萄在碗裏,味道很讚) 

7.火鍋(吃前涮一下,吸附高湯後,味道很讚)

 

圖片來源:

http://sibulife.net/bbs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1864

http://www.youyuwei.com/rest/12113/

http://www.okinawatraveler.net/shop_detail.html?code=306

https://www.google.com.tw/url?sa=i&rct=j&q=&esrc=s&source=images&cd=&cad=rja&uact=8&ved=0ahUKEwj_8fCs7IDNAhVBHJQKHYvrBusQjhwIBQ&url=http%3A%2F%2F163.17.44.2%2Fteach%2Fkplant%2F%25E6%25B5%25B7%25E8%2591%25A1%25E8%2590%2584%2F%25E6%25B5%25B7%25E8%2591%25A1%25E8%2590%2584.htm&psig=AFQjCNE4t3H4RskA8xuXXFpVCGCtUIo4oA&ust=1464664970623247

資料來源:
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6%B5%B7%E8%91%A1%E8%90%84

http://cherryann1126.pixnet.net/blog/post/34063559-%E3%80%90%E8%A9%A6%E5%90%83%E3%80%91%E6%B5%B7%E4%B8%AD%E7%8F%8D%E8%B2%B4%E7%B6%A0%E8%89%B2%E9%AD%9A%E5%AD%90%E9%86%AC-%EF%BD%9E%E7%BE%8E%E5%91%B3%E6%B5%B7%E8%91%A1%E8%90%84

https://umibudoseagrapes.wordpress.com/tag/%E6%B5%B7%E8%91%A1%E8%90%84/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食材 下酒好菜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雜趣味x日本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